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

★虛擬歌姬初音相關消費超過100億日幣!



沒有人可以預想的到在5年前誕生的這位虛擬歌姬『初音未來』,竟然能夠成功的在現實世界中開創出超過100億日幣的商機,這個可以讓使用者自由運用在音樂作品上的軟體,連TOYOTA、可口可樂、Google等大企業都為之風靡,而這僅僅只是日文版軟體而已。據了解目前英文版及中文版的軟體都將在近期發售。

在舞台上肆意舞動的青髮少女,在3月8日 9日於東京巨蛋舉辦了一場虛擬歌手的Live,而且四場全數爆滿。現場除了MIKU那令人感到不思議感的歌聲外,舞台上也出現了因為3DCG投影技術而顯得活靈活現的『初音未來』,為此而購票入場的粉絲達到了一萬人,而利用『NICONICO動畫』來收看現場轉播的付費使用者則達到了12萬人之多。1800曲的卡拉OK、4萬套音樂軟體、超過100萬套的遊戲銷量及難以計算的創作曲目,都再度證明了這位虛擬歌姬的魅力。
而創造出這些消費的最主要原因有幾個,第一個是『超越音樂工具的魅力』。MIKU可以說是第一個被擬人化的工具,這也讓人們更容易去接受她,同時可自由調整相關設定的特性,更容易吸引使用者對此軟體產生興趣。
第二個是允許創作的的寬容方針,換句話說只要用途是非營利的,那官方將容許使用者免費使用,甚至允許在某一程度上收許『補貼材料』的費用。也因為如此吸引了許多素人創作家,並且陸續在NICONICO上創作出播放次數超過100萬的名曲,更有人因此轉型成商業,反過來帶動了MIKU的名氣,形成良性的循環。
『MIKU相關的消費金額已經超過了100億日幣』野村総合研究所的伊部和晃分析師這樣說著。這個也許與1996年以來賣出了2億套並創造3兆日幣的神奇寶貝系列還相差甚遠,但由於初音未來是在這之前從未有過的新模式,再加上目前網路的高速發展,能夠接觸到的人將會變多,而底層使用者變多勢必演化出更具有競爭力的高層使用者,因此將來的『她』會變成什麼模樣,誰也不知道。

轉帖自模物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