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內藏文字意涵的戀之物語,新海誠《言葉之庭(言の葉の庭)》2013上映

近年來以《秒速 5 公分》、《追逐繁星的孩子》等作品在日本動畫界造成衝擊,被譽為「新宮崎駿」的人氣動畫電影導演新海誠,睽違兩年的新作《言葉之庭(暫譯,原文:言の葉の庭)》將在明年上半年上映的消息,在新海監督的官方網站「Other voices-遠い声-」上公開了。




《言葉之庭》將會是一部以「戀」作為主題的故事,這邊之所以單用一個「戀」字而不用「戀愛」一詞是有緣故的,新海監督提到:當文字尚未出現之前,這世上便存在著語言,在那個時代的日語被稱作「大和言葉」,萬葉時代,日本人從中國引進漢字後,便開始利用它們來為自己的語言標音,現在的「春(はる)」當時曾被寫作「波流」、「菫(すみれ)」則寫作「須美礼」,在「春」或是「菫」被定為現在這個樣子之前,這種利用漢字標音的文字寫法就像是繪畫一般地生動。
 
現在的「戀(恋,こい)」,在當時被寫作「孤悲」,孤獨的悲傷,西元 700 年代的萬葉人──日本人的祖先們對這種感情現象看得十分明白。附帶一提,在從西洋引進「戀愛」這個概念之前,在日本並無「戀愛」一詞,而是單用一個「戀」字來加以表述。
 
本作舞台雖是現代,描繪的卻是那種舊時的「戀」──在「愛」來臨之前,因孤獨而渴求著某個人的那種感情,新海監督真正要傳達的並非戀人之間的愛、羈絆或是約定,而是駐足在這之前的一個人物,並希望能夠透過本作,為那些曾經、或是正抱持著「孤悲」心情的人們打氣。
 
SF 短篇動畫《星之聲(ほしのこえ)」》(2002)公開後引發廣大迴響,以年輕男女間微妙距離感的作為主題的《秒速 5 公分( 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)》(2007)也獲得了高度評價,在《追逐繁星的孩子》(2011)中,更透過一名少女的奇妙冒險,將核心從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,延伸到生與死的人生課題。這回的《言葉之庭》,新海監督將以「在愛之前只有戀,所謂的戀,即是『孤悲』」的這種論調,帶我們一面深究文字本身的意涵,一面體會這種最原始、最單純的感情。
 
《言葉之庭》的企劃從 '12 年春天便已展開,並預定於 '13 年上半年上映,詳細的資訊預計將於日後公開的動畫官網陸續對外公開。

來源:模物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